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数字展厅
特色工作室 | 包装设计工作室成立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4日 15:32 浏览次数:217


工作室名称:包装设计工作室(317

所属专业:包装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工作室负责人:黄丹、刘毅、陈达强、唐丛、李凌

工作室简介:

包装设计工作室是由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下设立的一处集教学、实践、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一体的高水平一流综合性工作室。工作室团队由5位教师和20余名学生组成,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为副高2名、讲师3名、博士1名、硕士1名。包装设计工作室以智能包装设计、医药包装设计、烟酒包装设计、包装结构与造型设计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工作室近3年在Pentawards包装创意大赛、“世界之星WorldStar Award包装奖”、中国包装之星、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等众多国际国内高等级专业竞赛中获得大奖50余项、省级奖200余项,取得专利成果10余项。

特色课程智能包装设计、包装结构与造型设计、数字智能包装设计

特色教学模式:交织式教学模式

 

一是将多种教学手段教学方式,以教学目标导向,循序渐进、有机结合、有序交织,实现工作室教学、实践、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多重价值。

二是基于教学成果导向,系统化、科学性的项目制管理方式保障教学有序交织,遵循项目制管理方式,依据项目准备阶段、项目实施阶段项目评审阶段项目落地分阶段管理。

三是差异化教学与“双轨多维评价”。“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将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差异化教学,以双轨多维评价综合评价,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内驱力。

四是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学的主导权交给教师,教学的支持与助力交给社会资源与企业。

 

工作室成果一:口服类中成药智能结构包装设计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中西医结合治疗模式形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全民医保体系完善,在国家一系列中医药发展政策因素的推动下,中医药包装行业迎来井喷式的发展。但目前多数药品包装主要停留在视觉层面进行设计,在智能结构包装方向与可持续方向的研究鲜有成熟案例。本团队针对口服类中成药包装进行创新性实验和研发,旨在解决中成药包装用药不便,品牌形象陈旧,用量精确度低等问题,通过智能包装结构、结构力学设计、体积计量控制等技术手段实现中成药品包装的智能化、人性化、安全化及可持续化发展。

 

 

单日智能打卡口服类中医药胶囊包装外观设计

 

盲文弹性计量口服类中医药丸剂包装外观设计

1、单日智能打卡口服类中医药胶囊包装

可完成单日单次打卡,每日服用时可限定出药数量为单颗。

材料采用甘蔗渣生物基材料和大豆油墨印刷,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2、盲文弹性计量口服类中医药丸剂包装

多感官计量控制瓶盖设计,瓶盖采用盲文、图形、文字、阻力等方式,以多感官方式提示患者用药种类,取药数量等信息。

包装容器采用弹性计量控制设计,通过中心轴旋转和容量控制,可实现丸剂药品的5-30粒不等药量的标准取量,为中医药对症下药、因人施药提供可靠技术支撑。

3、应用与效益

据中医药数字图书馆统计,2022年我国实现中药工业总产值1169.67亿元;本项目可实现工业化量产,可商业化应用。经过本项目在设计结构方面研发,为中医药包装设计发展提供智能化解决路径,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本项目中“单日智能打卡口服类中医药胶囊包装”,在世界包装之星、米兰设计周、中国好创意、未来设计师等国家级国际级专业设计竞赛中,囊括金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该项目成果已经与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签订技术转让。“盲文弹性计量口服类中医药丸剂包装”已经申请项发明专利。

 

工作室成果二:“沉浸式”声敏智能陕西西凤酒包装

中国的陕西省拥有6000年历史,沉积了浓厚的历史底蕴与民俗文化。陕西地域特产,西凤酒包装融入了陕西民间传统庆典敲击乐器“陕北腰鼓”、“宝鸡社火马勺脸谱”和“陕南白鹿原竹编”三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元素。外包装采用“陕北腰鼓”的形态,在鼓面下加入了芯片, 用过压电陶瓷片这一发电元件,鼓槌敲击时发出鼓声,给消费者较强的互动体验感。酒瓶装潢则运用了“马勺脸谱”的色彩图样,表达中国人民祈福纳祥的美好愿望。外包装中部,运用陕西传统竹编工艺,符合原生态绿色环保理念,起到装饰作用的同时又能很好的保护产品。

 

 

 

 

工作室成果三:基于元宇宙空间的数智化洋酒包装

随着元宇宙与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发展,元宇宙虚拟现实被广受关注。本团队基于元宇宙空间、虚拟现实技术、洋酒销售市场,以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和内核,构建元宇宙虚拟世界的世界观,以中西方文化的时空交互和星球穿越为设计主题,为消费提供可交互、沉浸式多感官体验。伴随着元宇宙虚拟空间洋酒星球的不断搭建和完善,本项目持续孵化“弘扬中国文化,缔造世界大同”的洋酒虚拟交互空间,推动酒品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酒类行业销售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为行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MP/CN元宇宙虚拟空间星球介绍与展示

 

基于元宇宙虚拟空间的MP/CN数智化洋酒包装设计整体效果

基于元宇宙虚拟空间的MP/CN数智化洋酒包装外观设计

 

1.MP/CN元宇宙虚拟空间

基于元宇宙虚拟空间,构架了13星云MP星系,其中包括16个生产不同洋酒的星球。

完成了4个星球的地貌场景搭建和星球介绍,同时实现了多维交互体验。

2.MP/CN数智化洋酒包装

以包装作为载体,实现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的跨越和交互。

以包装的辅助物,映射到虚拟空间中的货币和道具,增强交互体验。

3.应用与效益

2019年数据统计,中国进口洋酒总量达1.42亿升,同比增长18.1%。本项目以元宇宙的洋酒星球构架,吸引资本和消费者兴趣,再次构架上继续深化和扩展,最终形成一个多元的元宇宙虚拟交互世界和洋酒销售平台。以商业化运转推动洋酒市场的发展,促进洋酒文化的传播和品鉴。本项目对于推动酒类行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促进酒类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实验价值。

工作室成果四:基于智能管控技术的宠物智能化共享物流包装设计

项目基于智能管控技术、5G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探索以智能包装与智能物流方式,改变新的宠物物流方式。项目涉及各类宠物物流箱的设计,宠物物流平台的操作与管控,宠物物流过程中从业人员的操作标准,客户端APP界面设计、宠物物流的宣传与推广。

该研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与市场价值,针对目前宠物物流方式的粗放式、无监管、无统一标准,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和创新性的宠物物流改良的方向。其宠物智能化物流共享包装,设计思路超前、设计规划明确、设计稿完善,能为物流企业提供全新的物流方式,为消费者带来理想的消费体验,为无数的宠物提供一种更安全的物流方式。


 


 

 

 

 

 

  

工作室优秀作品1:儿童乳饮品仿生拟态环保包装设计

 

 

 

工作室优秀作品2:围屋白酒包装设计

 

 

 

工作室优秀作品3:红花礼赞白酒包装设计

 

工作室优秀作品4:烧川白酒包装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