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领导班子 组织机构 师资力量

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是以设计学学科和包装专业特色为优势的教学中心、设计中心和研究中心,是我国目前唯一以包装命名的艺术设计学院。学院现有包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动画与数字媒体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设计学和陶瓷艺术设计等8个本科专业。自“十一五”以来,设计学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学科、特色优秀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目前为湖南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在第四轮C+成绩的基础上取得重大突破,进入全国前20%行列。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包装设计4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学位点,承担“绿色包装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减量包装结构与安全设计”方向博士人才培养任务。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2216人、硕士研究生352人。教职员工165人(专任教师140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48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教师58人。拥有全国包装类教学、科研团队、湖南省智能包装设计与技术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包装设计专业教学团队、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芙蓉学者、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才、湖南省艺术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人选等国家、省级人才称号20余人。拥有教育部艺术学理论、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设计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2人、湖南省教学能手4人。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居领先水平。

学院拥有近20个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主要包括包装艺术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湖南省先进技术与未来设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现代包装设计理论及应用研究基地、湖南省包装设计艺术研究基地、湖南省产品包装创新工业设计中心、中国包装总公司包装设计与技术中心、湖南省智能包装技术与制造研究生培养基地、湖南省品牌策划大学生训练中心、湖南省绿色家居产品及包装设计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品牌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实验实训设施齐备,主要包括包装设计专业实验室和设计学基础实验室等,场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设备276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近6000万元。

近年来,学院老师先后主持包含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近百项;出版学术著作24余部,在A&HCI、CSSCI来源期刊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近300余篇;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科技进步奖等省级二等奖7次、三等奖2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次、二等奖9次、三等奖2次;获国际IF、红点奖以及国家级设计竞赛金、银、铜奖250余项,获国家授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00余项,横向科研到账经费年均超千万。



 学科拥有7个国家级或省级研究基地与创新平台,近5年,获批24项国家级项目,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国家社科艺术学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青年项目共6项,国家艺术基金2项,国家自科基金2项,工信部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包装联合会等部门委托,主持、参与制定了系列包装标准和湖南省苗绣地方标准,起草了中国包装工业“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组织编撰了《中国包装工业史》《中国包装蓝皮书》《包装设计年度研究报告》等行业研究资料。学科教育以包装设计与智能化为亮点,以文化传承、生态发展与数智服务为特色,建设理念先进,科艺交叉融合,坚持理论探索与设计实践相统一,打造了以可持续包装设计为特色的设计学科群体,形成了“史论夯基、包装为本、生态引领”的基础优势。


朱和平

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包装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艺术学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艺术设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现代包装设计理论及应用研究、艺术历史与理论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含重点项目)4项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教育部、科技部、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9部,个人独撰和...

唐秋玲

唐秋玲,女,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教育博士(在读)。历任湖南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现任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任株洲市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主持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团省委、省教改课题等省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3项,参与课题8项,发表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团队项目曾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蔡海燕

​蔡海燕,男,197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先后毕业于湘潭师范学院、湘潭大学,分获学士、硕士学位。现任包装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张华

197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湘潭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系湖南省高校“双带头人”标兵、“产品设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团队骨干、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传统家具文化体验与创新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产品专题设计”主讲教师,湖南省“先进技术与未来设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湖南省陶瓷产品设计校企合作教育基地负责人、湖南省品牌设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人、中国家...

施爱芹

民盟盟员,江苏泰州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兼南京林业大学乡村振兴创意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南京高淳工作站(国资运营)文化创意及运营策划特聘顾问,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第十届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创意设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艺术创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区级项目《OTO式乡村特色文化创意...

贺林龙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醴陵人,本硕先后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访问学者。现任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株洲市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株洲市文旅与创意包装产业链专家。研究方向:先进技术与未来设计、数字影像设计、沉浸式体验设计、数字展示设计。科研成果:主持教育部和省级科研项目9项,出版专著、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等5部,发表教学科研研究论文12篇,其中...

管理与服务机构
系部与专业设置

管理与服务机构

Management services

机构名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党政办

文老师

0731-22182151

学工办

刘老师

13786368565

研工办

刘老师

13873382336

教务办

何老师

0731-22182078

教学督导

梁老师

18273296787

图书资料室

黄老师

18867336259


系部与专业设置

Major setting
包装设计系

   包装设计系创办于1985年,经过30多年的积累,包装设计专业持续师资队伍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职称、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学历(学位)层次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包装设计系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的12人。现有教师队伍中,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入选湖南省社会科学“百人工程专家”、湖南省艺术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首届教学名师;1人系湖南省高校“双带头人”标兵;3人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主讲教师;5人为国家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的主讲教师;多人为国家级及省级专业设计工作委员会委员、协会负责人、研究机构创始人及学术期刊评审专家。本系教师的理论成果和设计作品,在国内外均有很大影响,许多优秀设计作品被采用,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国家级重大科研及设计任务,并在国内外专业设计大展评选中屡次获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系主任黄丹、副主任刘毅;成员有朱和平、黎英、周红惠、陈艳球、陈达强、漆克、刘毅、李闯、李凌、李丽、莫怏、罗爽爽、吴雄、薛雪、杨帆、张郁、刘思思、丁茜、姚进、唐丛、赵迈、徐晴、刘思思、雷永振。

数字媒体艺术系

数字媒体艺术系先后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列第12名,A层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系成立于2005年,依托学校人才政策和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形成一支结构较为合理、整体素质较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数字媒体艺术系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硕士学位的教师14人,有1人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周飞碟任系主任、李达任副主任。成员有李若梅、贺林龙、王建民、赖守亮、张春、谭子科、颜梦达、邓韶、朱佳、陈洁、孙娟、杨丽敏、吴彦泽、龚珏、王恩俊。


产品设计系

产品设计系成立于2002年,包含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两个专业。其中“产品设计”先后获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核心课程“产品专题设计”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拥有中国创新设计大数据株洲中心、中国包装设计专业中心、湖南省苗绣研究基地、陶瓷产品设计研发和轨道交通产品设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品牌设计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产品设计专业主要面向文化创意(传统工艺)、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的创新创业型设计人才;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主要面向服装设计与开发、服装销售与推广、服装饰品与家居纺织品等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系拥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助教1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杨勇波任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庞慧任党支部副书记、尚军任系副主任,成员有刘宗明、高楠(特聘)、汪田明、刘宏、张华、张宗登、肖颂阳、李立新、姜夏旺、黄彦可、王宏、陈琛、赵佳、郝南南、李歆依、廖潇鸣。

环境设计系

环境设计专业是在城乡更新为背景下围绕人居环境进行研究与设计的一门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针对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营造的专业训练与学习,培养具有当代环境艺术视野,熟练掌握环境设计技术实现手段的创新型人才。我校环境设计专业是在1994年装饰艺术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成立的,入选2020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系部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19人。教师的专业构成合理,涵盖空间环境设计的各个方面,多数教师有丰富的设计实践经验,在教学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该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陈罗辉任系主任,付予任副主任。成员有盛忠谊、焦健、朱银辉、吴魁、姜姣兰、彭玥、陈超、王小康、文容天、刘益明、郭雪蓉、何玮涛、贺微粒、马卫华、刘芬、唐浩、罗晓光、范为超、曾湘寓、任梦莲。


视觉传达设计系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研究设计领域内各类视觉图像符号的信息传达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插画设计、标志设计、招贴广告设计、影像设计、数字交互设计、网页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导向设计等专业设计基础理论与应用知识,通过视觉符号的概括与提炼,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设计原理、设计程序与方法,培养学生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独立完成设计项目的设计、制作与发布的能力及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审美素养,能在视觉传达设计的相关领域从事创新设计工作。本系现有专业教师16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11名。张永年任系主任,张弘韬任副主任,成员有邱志涛、许超、胡文娟、樊清熹、杨虹、张红颖、宋辉、倪莹、王宽宇、王蕾、厉璋、周蔚、邵添花、阮将军、张刚。


艺术设计学系

   创立一壮大:艺术设计学系在艺术学科“领头羊”朱和平教授的引领下于2005年创立,经过近20年的摸索和不懈努力,现已形成自身的独特传统与鲜明特色:理论性与实践性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贯通,面向全球,引领艺术未来,追求“向上求实,向善求真'的人生境界。本系拥有一支融合设计学、艺术学、社会学、美学、历史学、哲学、人类学等跨学科交叉专业背景的高水平教学教师梯队,教师职称、年龄结构较为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本系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博士7人,硕士5人,硕士生导师3人。常年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为学生讲学。

       人才培养定位:本专业是跨学科的交叉型专业;涉及艺术学、设计学、社会学美学、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个领域。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设计学、艺术学、策划学、管理学等专业基本理论与应用知识,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运用艺术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可以自觉针对某种艺术现象进行批评,能从多角度鉴赏艺术作品;可以从艺术跨学科研究中获得较为实用的知识,以服务于艺术和其他社会实践;具备艺术设计理论思维能力;具备较强的艺术设计创作与设计策划、市场推广实践能力;具备了解国内外艺术设计学研究的发展动态和进行理论研究的基本素质,培养能在艺术设计研究教育机构、艺术设计公司、出版社和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设计教学研究、艺术设计评鉴及创作、编辑出版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导师培养机制:依据年级情况为每位学生配备入学新生导师、学业导师、论文导师。通过课堂外的答疑解惑,因材施教,满足不同阶段本科生的生活成长、学业需求,推进学生学业知识的巩固和学术科研能力的提升。本系近五年学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8%。

      李珂任系主任。成员:付秀飞、佟宇婴、李萍、庞野营、姚俊、邓林、蒋冰、邹婧、张北霞、徐胭胭。


美术教学部

美术教学部主要从事设计基础教学任务。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11人,分别来自于全国各设计院校和美术学院,师资队伍老中青结合,具有较高的教学与设计水平。部分教师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设计竞赛等,科研成果丰富,许多教师在全国设计协会和美术机构担任评委职务。李华任主任。成员:向昕、李广、张尧、谢甜琼、王葆夷、唐桂香、苏敏、齐萌、漆竞舟、彭毅、彭慧、欧阳彩蓉、欧春生、宁丹华、孟燕、罗焱、李华、李成、蒋湘琴、杜凌贤。


包装设计系
朱和平
施爱芹
吴岳忠
黎英
姚进
刘毅
刘思思
黄丹
周红惠
陈艳球
陈达强
丁茜
李丽
罗爽爽
雷永振
李闯
姚爱强
丁子彧
吴雄
马爱花
唐丛
张郁
薛雪
莫怏
徐晴
漆克
李凌
杨帆
赵迈
产品设计系
张华
杨勇波
张宗登
尚军
刘宏
肖颂阳
庞慧
李立新
姜夏旺
黄彦可
王宏
陈琛
赵佳
郝南南
李歆依
廖潇鸣
李珂
邹婧
数字媒体艺术系
李若梅
贺林龙
周飞碟
王建民
赖守亮
颜梦达
陈洁
王恩俊
孙娟
张春
朱佳
杨丽敏
吴彦泽
视觉传达设计系
张永年
张红颖
张弘韬
邱志涛
胡文娟
樊清熹
秦金璐
王蕾
杨虹
宋辉
王宽宇
厉璋
邵添花
周蔚
阮将军
倪莹
张刚
环境设计系
陈罗辉
付予
胡俊红
赵伟军
傅丽华
盛忠谊
焦健
王小康
刘益明
李方
姜姣兰
刘芬
郭雪蓉
马卫华
唐浩
唐乐天
陈超
罗晓光
曾湘寓
朱银辉
彭玥
贺微粒
陈文丽
文容天
何玮涛
范为超
刘建龙
美术基础教育部
李华
向昕
晏铭
欧阳彩蓉
李广
谢甜琼
唐桂香
苏敏
漆竞舟
齐萌
孟燕
罗焱
彭慧
宁丹华
张尧
王葆夷
彭毅
姚俊
蒋冰
张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