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数字展厅
口服类中成药智能包装设计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8日 14:53 浏览次数:106

作品名称:口服类中成药智能包装设计

设计者:孙连凯

指导老师:刘毅

设计说明: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中西医结合治疗模式形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民医保体系完善,在国家一系列中医药发展政策因素的推动下,中医药包装行业迎来井喷式的发展。但目前多数药品包装主要停留在视觉层面进行设计,在智能结构包装方向与可持续方向的研究鲜有成熟案例。本团队针对口服类中成药包装进行创新性实验和研发,旨在解决中成药包装用药不便,品牌形象陈旧,用量精确度低等问题,通过智能包装结构、结构力学设计、体积计量控制等技术手段实现中成药品包装的智能化、人性化、安全化及可持续化发展。


这是一种快捷单粒出药药瓶包装设计。瓶身材料采用药用高密度聚乙烯,结构包括药瓶外壳、内部储药螺旋、转动轴、固定轴和三层转盘等;所述药瓶外壳包括瓶盖上层由固定轴连接,瓶盖下层、螺旋装置和三层转盘由转动轴连接;用户可每天通过旋转瓶盖获得单粒胶囊。按下瓶盖上方按钮可通过蓝牙连接手机APP智能交互提醒,极大程度上避免不规律用药和触碰药品,使服药过程更加人性化和安全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