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学子:探寻桥头百业街美妙工艺之美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13:41 浏览次数:83

75日,包装设计艺术学院三下乡桥头百业街文旅调研团队,抵达湖南省张家界市境内的桥头村,开展非遗文化传承调研,共同探寻传统手工美妙工艺之美。桥头村百业街位于湘、鄂接壤之地,张家界永定区与桑植县交接,是历史上连接东西的重要商贸重镇这里曾经商人云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其中以民族传统手工艺数量居多且最具有显著民族特征,这里正在打造湘西北最具民族特色的非遗研学基地。

土家织锦是桥头村最为独特的民族工艺之一。其织锦工艺源远流长。在桥头村的土家织锦工坊,绣娘们根据设计好的图案选择合适的丝线,精心调配出所需的色彩。她们以针为笔,以线为墨,演绎了绣花能生香、能闻声、能飞舞、能传神的生动画卷。土家织锦以其独特的色彩和精湛的技艺,展示出土家族人民的织锦工艺之美,同时传达着土家儿女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祝福。


 

桥头村的织布工艺同样源远流长,也属于桥头村传统民族工艺的瑰宝之一。在这个风景如画的村落中,织布工匠们将织布过程融入他们的生活,他们用手臂的舞动、眼睛的凝视和心灵的感悟与织布机相互呼应,悉心地编织出了一幅幅富有灵动和生命力的织布工艺品。桥头村的织布工艺不仅仅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精神和文化的延续,将这独特的民族工艺展示给世人。


 

此次调研对于包装设计艺术学院的学子,就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之旅。

(李鑫阳、张婷、武杰、袁苏红、刘彬箱)